【A08】空调技术创新【海尔创新设计中心】
发布时间: 2022-11-24 15:29:09

本届A类赛题可通过以下方式提问与交流:

1、大赛官网团队账号-赛题答疑区提问,组委会定期收集问题提交至企业解答后公布;

2、可前往赛题答疑论坛(PC端点击链接):https://mastergo.com/file/77782156635006?utm_source=fwwb&utm_medium=saitishouce&utm_campaign=&utm_term=&utm_content=提问或交流,企业定期回复。


1.命题方向

工业设计、交互设计、体验设计、智能计算等

2.题目类别

商业类

3.题目名称

空调技术创新

4.背景说明

【整体背景】

空调产品从诞生起到现在,产品的基本技术原理已趋于最优解,但用户的生活环境、起居空间等都在不断变化,家用空调产品的舒适性需求、安装美观需求也趋于多样化,因此希望可以创造出具有更加智能、健康、舒适贴近自然的空调出风技术。

【公司背景】

海尔创新设计中心(海高)成立于1994年,是中国企业成立的第一个工业设计中心,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经过26年的发展,设计中心以时代性专业性和国际性的优质设计有力支持着海尔品牌的全球推广和市场拓展。海尔创新设计中心分支机构广泛分布于欧洲、美国、日本、韩国等世界各区域,与海尔集团旗下GEAFPAAQUACANDY 等海外品牌开展广泛交流合作,建立了覆盖全球的当地化设计网络,实现全球化多品牌联合协作。创新设计中心服务领域涉及白色家电信息电子通讯及数码产品交通工具建筑环境展示展览平面广告等。专业化的服务细分方向:创新设计中心不断优化设计流程,对工业设计进行更加专业化的分工,拓展出IDCMFUIUX、前瞻设计、品牌设计等专业。

【业务背景】

更加舒适、健康、智能、节能低碳的空调出风技术是家用空调内机创新和发展的方向之一,我们想通过与不同学科、不同专业的年轻人互动,让他们参与其中,大胆的提出他们从不同技术角度出发的创新思考,真实的创新想法,让产品从送风气流舒适性、智能人感监测等方向,都能融入年轻人独特可行、天马行空的创新想法。

5.项目说明

【问题说明】

现在的空调内机,显著的用户痛点有:

(1)制冷模式下,风机吹出的风太“硬”,容易吹感冒;

(2)空调内机的安装位置与送风角度比较局限,风容易直吹用户,造成体感不舒适;

(3)空调在靠近机器附近的位置与远处的位置空气温度不均匀,给用户造成忽冷忽热的糟糕体感;

(4)空调内机安装在一个空间内(例如客厅),其他房间的温度不容易被空调影响,造成不同房间温度不均匀;

(5)同一房间内多个用户同时存在时,不同用户的体感喜好一台空调很难个性化分别满足。

【用户期望】

1)气流舒适性创新方向:例如基于现有产品的送风痛点,柜/挂机工作的时候,离机器远的用户燥热难消,近处的用户又感觉到如坠冰窖,从解决用户痛点出发,例如:参赛者可以从自然界已知的流体力学效应(康达效应、伯努利效应、马格努斯效应等)中获得灵感,提出利用流体力学效应舒适送风的创新方案(产品级应用案例:Dyson戴森BP01, Dyson Core Flow™ technology利用康达效应达到无叶定向送风功能);参赛者也可以利用不同种类的风机(贯流风扇、轴流风扇、离心风扇、)对空气驱动的特点,以及新的送风结构设想,进行创新组合应用,提出创新的舒适送风方案(例如采用小尺寸驱动风扇,将空调出风口多点分布于室内多个位置,用户走到哪里风就跟随到哪里,避免单一出风口相对多个用户不同位置时远近温差造成的不舒适用户体验)。

2)智能人感检测方向:与创新的多点送风形式或传统的柜/挂机送风功能相结合,如何创新应用人感检测(红外、声纹识别、激光测距等)相关技术模块,产出具有创新性的舒适送风体验技术方案;例如:同一空间内,多名用户可做到独立温区、风随人动等前瞻性的空调功能用户体验。希望通过前瞻性、年轻化的设计思路,提升空调产品送风时的舒适使用体验和个性化需求,多角度的思考空调送风技术方向的创新,对未来空调产品提供有价值的、可行的技术方向及解决方案。优秀技术、概念方案企业将投入相关资源进行合作转化。

6.任务要求

【开发说明】

1)基于现有空调技术进行用户舒适性送风体验、人感监测、跨空间匀温等方向的创新设计,创新方案需满足空调基本功能(冷风、热风、进、出风等);

2)需要将概念与具体外观设计结合,呈现出完整的产品形象。设计方案需考虑一定的差异化与使用性,体现“舒适、健康、低碳节能”的创新主题。

【技术要求与指标】

1)通过设计调研、行为观察或气流相关前沿技术成果应用,总结出现有空调的创新方向,聚焦到关键技术解决方案作为团队设计目标;形式不限,可以照片视频记录、制作调研问卷、相关产品或技术检索、自我体验感言、最终确定具有可行性的创新方向;

2)现有解决方案的挖掘,归纳优缺点;

可以通过现有产品分析,专利排查或跨行业的相似功能研究等方式作为学习参考,看是否有行业解决方案。归纳前人方案的优缺点,作为后续设计的参考;

(3)构思形成新方案的愿景;

很清晰表达出我们方案的优势是什么?它运用了什么样的技术原理?它能解决什么问题或带来哪些新的体验?实现路径是怎样?

(4)汇报方案要求为确保基础功能是实现和可演示的。

概念的演示形式可现场结合ppt 演示或其他形式演示(如视频)。

将根据解决问题的创新度、功能实现复杂度、方案的落地性、方案的完整度等方面进行方案评估。

【提交材料】

1)项目概要介绍;

2)项目简介PPT;

3)项目详细方案(方案表达形式包括但不限于:草图、3D建模、效果图、原理样机草模搭建演示等);

4)项目演示视频;

5)企业要求提交的材料:

①项目前期研究报告;

②项目的具体方案演示;

③方案用户测试结论。

6)团队自愿提交的其他补充材料。

【任务清单】

1)现有市场现状及目标用户需求研究;

2)技术方案机会点挖掘及设计方向;

3)根据完整的产品设计流程产出设计方案;

4)从技术原理方案到产品体验结合使用场景说明合理性和可行性;

5)真实用户对设计方案测试的数据及结论分析。

【开发工具与数据接口】

设计工具不限,建议借助具备可实现性的设计工具。

7.其他

6. 参考信息

https://www.haier.com/air_conditioners/(现有海尔空调成熟产品阵容)

https://www.ebmpapst.com.cn/cn/zh/products.html(空调风机供应商产品手册)

https://www.dyson.com/outlet/refurbished-air-purifiers/pure-cool-me-bp01/white-silver(Dyson净化器流体力学产品应用案例)

https://zh.m.wikipedia.org/zh-my/%E6%95%88%E6%87%89%E5%88%97%E8%A1%A8(科学效应列表)

9.评分要点

赛题评分要点见附件A 类企业命题初赛统一评分标准。



订阅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