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8】现代年轻人的空调产品设计【海尔创新设计中心】
发布时间: 2021-11-17 21:32:49

1.命题方向

企业服务/智能计算/消费互联/智能制造等

2.题目类别

商业类

3.题目名称

现代年轻人的空调产品设计

4.背景说明

【整体背景】

年轻人逐渐成为消费主流群体,随着社会互联网技术的发展和智能技术的崛起,他们生活方式与产品体验需求与以往大有不同,我们希望为年轻人创造出真正符合他们需求的空调产品。

【公司背景】

海尔创新设计中心(海高)成立于1994 年,是中国企业成立的第一个工业设计中心,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经过26 年的发展,设计中心以时代性,专业性和国际性的优质设计有力支持着海尔品牌的全球推广和市场拓展。海尔创新设计中心分支机构广泛分布于欧洲、美国、日本、韩国等世界各区域,与海尔集团旗下GEA、FPA、AQUA、CANDY等海外品牌开展广泛交流合作,建立了覆盖全球的当地化设计网络,实现全球化多品牌联合协作。创新设计中心服务领域设计白色家电,信息电子,通讯及数码产品,交通工具,建筑环境,展示展览,平面广告等。专业化的服务细分方向:创新设计中心不断优化设计流程,对工业设计进行更加专业化的分工,拓展出ID、CMF、UI、UX、前瞻设计、品牌设计等专业。

【业务背景】

年轻人的家电将成为未来主要发展的方向之一,我们想通过与年轻人互动,让他们参与其中,大胆的提出他们真实的创新的想法,让产品从外观到交互到整体体验,都能融入年轻人的要素。

5.项目说明

【问题说明】

现在的空调产品,主要面对的人群偏向中年人群,产品所解决的问题与带来的体验都是针对这类人群的需求,但我们相信未来是属于年轻人的,产品也将一步步年轻化,我们需要年轻人为自己发声,为自己创造属于他们自己的产品。

【用户期望】

希望通过前瞻性、年轻化的设计思路,提升年轻用户对空调产品的使用体验,多角度的思考年轻用户的空调使用需求,对未来空调产品提供有价值的、可行的设计方向及解决方案。优秀概念方案企业将投入相关资源进行合作转化。

6.任务要求

【开发说明】

1)基于现有空调技术进行创新设计,需满足空调基本功能(冷风、热风、进、出风等);

2)需要将概念与具体外观设计结合,呈现出完整的产品形象。外观设计需考虑一定的差异化与使用性,体现“现代年轻人的空调设计”主题,符合现代设计趋势。

【技术要求与指标】

1)通过设计调研或行为观察,总结出年轻用户使用空调的问题,聚焦到关键问题作为团队设计目标;

形式不限,可以照片视频记录、制作调研问卷、自我体验感言、最终确定关键问题。

2)现有解决方案的挖掘,归纳优缺点;

可以通过现有产品分析,专利排查或跨行业的相似功能研究等方式作为学习参考,看是否有行业解决方案。归纳前人方案的优缺点,作为后续设计的参考。

3)构思形成新方案的愿景;

很清晰表达出我们方案的优势是什么?它能解决什么问题或带来哪些新的体验?实现路径是怎样?

4)汇报方案要求为确保基础功能是实现和可演示的。

(概念的演示形式可现场结合ppt 演示或其他形式演示(如视频)。

将根据解决问题的创新度、功能实现复杂度、方案的落地性、方案的完整度等方面进行方案评估。

【提交材料】

1)项目概要介绍; 

2)项目简介 PPT; 

3)项目详细方案; 

4)项目演示视频; 

5)企业要求提交的材料:

1项目前期研究报告;

2方案用户测试结论;

6)团队自愿提交的其他补充材料。

【任务清单】

1)现有市场现状及目标用户需求研究;

2)产品机会点挖掘及产品设计方向;

3)根据完整的产品设计流程产出设计方案;

4)从产品设计到产品体验结合使用场景说明合理性和可行性;

5)真实用户对设计方案测试的数据及结论分析。

【开发工具与数据接口】

设计工具不限,建议借助具备可实现性的设计工具。

7.其他

8.参考信息

https://www.haier.com/air_conditioners/

9.评分要点

赛题评分要点见附件四:A类初决赛阶段评分表。

订阅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