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7】2023年全屋智能交互系统设计【海尔创新设计中心】
发布时间: 2021-11-17 21:32:07

1.命题方向

工业设计、交互设计、体验设计

2.题目类别

商业类

3.题目名称

2023年全屋智能交互系统设计

4.背景说明

【整体背景】

随着信息化和物联网技术的发展,智能家居的概念逐渐普及。家电作为智能家居的重要承载,开发和探索家电的智能体验是家电领域的研究方向之一。智能的体验是基于用户授权下的无感数据收集与分析后提供的主动服务。而现有的家电在用户使用场景下获取有效信息难,主动服务的方式匮乏,造成“伪智能”的印象。

本赛题希望挖掘用户在使用智能家电和智能家居时的真实痛点和使用场景,利用信息化物联网技术,定义更符合真实场景需求的体验模式,从无到有,打造全新一代全屋智能交互系统。

【公司背景】

海尔创新设计中心(海高)成立于1994 年,是中国企业成立的第一个工业设计中心,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经过26 年的发展,设计中心以时代性,专业性和国际性的优质设计有力支持着海尔品牌的全球推广和市场拓展。

海尔创新设计中心分支机构广泛分布于欧洲、美国、日本、韩国等世界各区域,与海尔集团旗下GEA、FPA、AQUA、CANDY 等海外品牌开展广泛交流合作,建立了覆盖全球的当地化设计网络,实现全球化多品牌联合协作。

创新设计中心服务领域设计白色家电、信息电子、通讯及数码产品、交通工具、建筑环境、展示展览、平面广告等。专业化的服务细分方向:创新设计中心不断优化设计流程,对工业设计进行更加专业化的分工,拓展出ID、CMF、UI、UX、前瞻设计、品牌设计等专业。

【业务背景】

近年来,随着创客运动以及智能硬件的普及发展,用户对传统家电智能体验的想象空间逐渐开阔,对家电智能的体验要求也越来越高。同时,智能领域相关技术的应用,包括大数据、多模态感知、人工智能、机器视觉、语音识别等一系列技术的落地,让人与产品之间的交互变得更有“人性”,这也对家电提出了新的要求。

我们在家电设计过程中,除了产品的外观和基础功能需要满足用户的实际需求以外,对家电的用户体验自然而然成为了更高的追求。产品设计从以前的单品设计转为场景体验的生态设计。我们聚焦不同家电品类下的智能场景构建,通过对全屋智能场景的交互设计,对技术进行合理的整合应用,达成用户体验升级。

而本命题则聚焦在全屋智能交互系统设计及其应用。

5.项目说明

【问题说明】

目前全屋智能家居产品,主要为安防套件,以智能门锁、监控摄像头、感应组件作为全屋智能的基本配置,而这种智能无法满足用户对全屋智能场景的体验需求,不同的用户场景下,不仅有智能家居产品还有智能家电可为用户打造针对不同场景下的体验模式,通过不同产品的组合联动,重新定义全屋智能交互系统,让家电联动场景更符合用户的真实使用场景。

【用户期望】

希望通过多模态感知获取全屋智能家电及家居产品的状态信息及用户状态信息,并以适当的时间和方式反馈给用户适当的信息,促进体验的智能感。不同的智能家电和家居产品组成不同的智能联动场景,通过传感器的组合,使用户在无感的前提下完成场景体验和主动服务和反馈。

优秀概念方案企业将投入相关资源进行合作转化,期望最终将软件算法和数据,结合硬件创新,以全屋智能模块套件的形式推出。

6.任务要求

【开发说明】

可以基于目前行业主流智能系统进行设计优化,以达到更好的智能体验,使用硬件设计方案进行演示,设计方案所选载体不局限于TFT/LED等显示载体,围绕前述的全屋智能场景的定义和不同产品的组合联动,解决用户真实使用场景联动体验遇到的问题作为切入点,自主拟定聚焦问题并定义相应的用户场景和设计场景模式,完成完整的全屋智能场景演示。

注:聚焦问题优先考虑实际使用场景,也可挖掘更新的复杂度更高的使用场景,但需要相应的用户数据和用户行为的测试结论的基础上进行演示,在实现功能演示的基础上,结合工业设计进行产品化和商业模式的展示是重要加分项。

【技术要求与指标】

提供可演示的全屋智能场景解决方案,包含:

1)通过设计调研或行为观察,总结出用户在全屋智能,产品联动使用的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痛点,聚焦到关键问题点的解决方案作为团队目标;

2)现有解决方案的挖掘,归纳优缺点。可以通过现有产品分析,专利排查或跨行业的相似功能研究等方式作为学习参考,看是否有行业解决方案。归纳前人方案的优缺点,作为后续设计的参考;

3)构思形成新方案的愿景:

很清晰表达出我们方案的优势是什么?它能解决什么问题或带来哪些新的体验?实现路径是怎样?

4)动手验证的过程记录;

快速迭代的过程绝对值得记录,展示方式不限,可作为加分项。

5)迭代后的方案,最低要求是确保基础功能是实现和可演示的。

最终项目的完整演示,具体形式可现场结合ppt 演示或录制成视频演示。将根据解决问题的创新度,功能实现复杂度,方案的落地性,方案的完整度等方面进行方案评估。在保证基本功能实现的基础上,鼓励讲述一个更加宏观的故事,完善场景构建,产品体验,成本预估甚至商业模式等细节,让你的方案看上去值得为之欢呼。

【提交材料】

1)项目概要介绍;

2)项目简介PPT;

3)项目详细方案;

4)项目演示视频;

5)企业要求提交材料;

1提交内容参考【技术要求与指标】。

6)团队自愿提交的其他补充材料。

【任务清单】

1)研究洞察行业竞品及周边,总结智能家电UI体验趋势,用户场景模拟确立关键问题;

2)研究智能家居和智能家电的技术趋势,以及转化应用到本课题中,现有解决方案优劣分析;

3)包含技术配置、方案主题概念、交互设计、视觉设计、动效设计成套方案(方案包含家电本机的界面、手机APP以及全屋智能交互系统界面设计内容);

4)测试和数据采集分析;

5)主动服务的信息传达设计&硬件创新设计(智能控制硬件外观);

6)完成功能原型的演示。

【开发工具与数据接口】

由团队自主模拟测试环境。建议以真实的生活环境模拟,例如构想自己的需求是什么,在全屋环境下通过手机、智能控制终端、家电本机的界面或其他设备进行用户交互和产品之间的联动。

其数据量以能完整演示项目概念为目标。

7.其他

8.参考信息

https://www.ithome.com/0/577/128.htm

海信璀璨 C1 Pro 发布:极简交互,璀璨云屏成全屋智控中心

https://www.hdlchina.com/productex-100000139136546.htm

毅多功能触控屏

https://home.miui.com/part

MIUI

https://www.orvibo.com/cn/home_ai.html

欧瑞博HOME AI 2.0 全宅智能家居操作系统

https://www.orvibo.com/cn/product/mixpad_x.html

MixPad X 全景屏超级智能开关

https://www.orvibo.com/cn/product/mixpad_elf.html

MixPad 精灵 触屏语音开关

http://www.moorgen.com/pro_znmbNuowei.html

智能旋转液晶面板 - 挪威系列

9.评分要点

赛题评分要点见附件四:A类初决赛阶段评分表。

订阅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