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7】冰箱制冰模块创新【海尔创新设计中心】
发布时间: 2022-11-24 15:25:14

本届A类赛题可通过以下方式提问与交流:

1、大赛官网团队账号-赛题答疑区提问,组委会定期收集问题提交至企业解答后公布;

2、可前往赛题答疑论坛(PC端点击链接):https://mastergo.com/file/77782156635006?utm_source=fwwb&utm_medium=saitishouce&utm_campaign=&utm_term=&utm_content=提问或交流,企业定期回复。


1.命题方向

工业设计、交互设计、体验设计、智能制造、智能计算等

2.题目类别

商业类

3.题目名称

冰箱制冰模块创新

4.背景说明

【整体背景】

冰箱产品从诞生起到现在,产品丰富的个性化功能已趋于最优解,但用户的饮食潮流、生活习惯等都在不断变化,冰箱除了基础的制冷保鲜、冷冻储藏等功能,个性化、差异化、高品质的制冰、冰水等模块化功能需求也日益增长因此希望可以创造出具有更加智能、干净、健康和个性化的制冰、冰水模块技术方案。

【公司背景】

海尔创新设计中心(海高)成立于1994年,是中国企业成立的第一个工业设计中心,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经过26年的发展,设计中心以时代性,专业性和国际性的优质设计有力支持着海尔品牌的全球推广和市场拓展。海尔创新设计中心分支机构广泛分布于欧洲、美国、日本、韩国等世界各区域,与海尔集团旗下GEA、FPA、AQUA、CANDY等海外品牌开展广泛交流合作,建立了覆盖全球的当地化设计网络,实现全球化多品牌联合协作。创新设计中心服务领域设计白色家电,信息电子,通讯及数码产品,交通工具,建筑环境,展示展览,平面广告等。专业化的服务细分方向:创新设计中心不断优化设计流程,对工业设计进行更加专业化的分工,拓展出ID、CMF、UI、UX、前瞻设计、品牌设计等专业。

【业务背景】

更加智能、干净、健康且个性化的冰箱制冰功能模块是高端冰箱创新和发展的方向之一,我们想通过与不同学科、不同专业的年轻人互动,让他们参与其中,大胆的提出他们从不同技术角度出发的创新思考,真实的创新想法,让产品从不同形状的个性化制冰、智能控制、干净通透、健康安全等制冰方向,都能融入年轻人独特可行、天马行空的创新想法。

5.项目说明

【问题说明】

现在的冰箱制冰、冰水功能,显著的用户痛点有:

(1)没有专门的制冰、制冰水功能模块、需要购买制冰模具,尺寸、制冰量等都需要用户试错;

(2)制冰的时间,制冰功能冰箱现在无法做到实时制冰,需要等待时间,造成使用体验不好;

(3)无自动制冰、脱模功能的冰箱冰块脱模难;

(4)制冰、制冰水用水问题,手动加水或接水路等都比较繁琐;

(5)冰块、冰水安全健康的储藏;

(6)制冰模块与冰箱主体、门体的结构等关系问题。

【用户期望】

希望通过具有前瞻性、创新性的年轻化设计思路,提出冰箱制冰、制冰水的个性化创新解决方案,从人机交互、创新技术融合应用及冰块模具创新等角度思考制冰、制冰水功能模块颠覆性创新方案,对未来冰箱提供有价值的、可行的制冰解决方案;优秀技术、概念方案企业将投入相关资源进行合作转化。

6.任务要求

【开发说明】

1)基于现有冰箱制冷系统或创新低能耗独立制冰技术,进行制冰智能控制(即如何减少传统制冰流程用户模糊操作的参与度,提升用户体验),制冰效率(既包括快速制冰、老冰制存等提升用户体验的功能要素),制冰质量(冰块通透度、温度、形状等特征),制冰模具(模具材料、结构)等四个方向的创新设计,产出的概念方案至少需满足制冰、脱模、储冰的基本功能;

2)需要将概念与具体外观设计结合,呈现出完整的产品形象。设计方案需考虑一定的市场差异化与使用性创新,体现“智能、干净、健康”的制冰技术模块创新主题。

【技术要求与指标】

1)通过设计调研、竞品研究或制冰相关前沿技术成果应用,总结出制冰技术方案的创新方向,聚焦到关键技术解决方案作为团队设计目标;形式不限,可以照片视频记录、制作调研问卷、相关产品或技术检索、自我体验感言、最终确定具有可行性的创新方向。

2)现有解决方案的挖掘,归纳优缺点;

可以通过现有产品分析,专利排查或跨行业的相似功能研究等方式作为学习参考,看是否有行业解决方案。归纳前人方案的优缺点,作为后续设计的参考。

3)构思形成新方案的愿景;

很清晰表达出我们方案的优势是什么?它运用了什么样的技术原理?它能解决什么问题或带来哪些新的体验?实现路径是怎样?

4)汇报方案要求为确保基础功能是实现和可演示的。

概念的演示形式可现场结合ppt演示或其他形式演示(如视频)。

将根据解决问题的创新度、功能实现复杂度、方案的落地性、方案的完整度等方面进行方案评估。

【提交材料】

1)项目概要介绍;

2)项目简介PPT;

3)项目详细方案;

4)项目演示视频;

5)企业要求提交的材料:

①项目前期研究报告;

②项目的具体方案演示

③方案用户测试结论。

6)团队自愿提交的其他补充材料。

【任务清单】

1)现有技术方案研究及用户需求研究;

2)制冰相关技术应用挖掘及产品设计方向;

3)根据原理技术产出可行设计方案;

4)从设计方案到产品体验结合使用场景说明合理性和可行性;

5)真实用户对设计方案测试的数据及结论分析。

【开发工具与数据接口】

设计工具不限,建议借助具备可实现性的设计工具。

7.其他

8.参考信息

https://www.haier.com/cooling/20210118_153183.shtml?spm=cn.33996_pc.product_20220520.16

https://www.hoshizakiamerica.com/

https://youtu.be/V5-VoHCMb0c

9.评分要点

赛题评分要点见附件A 类企业命题初赛统一评分标准。



订阅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