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3】数据资产估值定价分析【浪潮卓数】
发布时间: 2020-12-07 15:57:35

A03】数据资产估值定价分析【浪潮卓数】

1. 命题方向

智能计算

2. 题目类别

应用类

3. 题目名称

数据资产估值定价分析

4. 背景说明

【整体背景】

数据资产作为政府、企业的一项重要资产, 需要最大化地挖掘数据资产价值, 但是其价值的不确定性、稀缺性和多样性,导致了数据估值定价中传统定价模式和定价策略难以解决的双向不确定性问题。在这样的背景下, 数据资产价值分析和数据交易已然成为当前的研究热点和关键点。因此, 数据资产的估值与定价是一个研究的重点领域和方向,在数据资产计量方面普遍使用目前产业界、学术界基本认可将数据资产纳入无形资产的范畴, 并参考现有无形资产的计量方式, 使用重置成本法、收益现值法、市场价值法及综合模型估值法对数据资产进行计量。

【公司背景】

浪潮卓数大数据产业发展有限公司作为浪潮集团旗下的大数据板块,致力于成为数据资源提供商、数据资产运营商和数据交易服务商,以大数据时代的数商为发展目标,促进数据社会化。浪潮卓数是一个大数据平台,所依托的浪潮集团以+为发展战略,全面转型新型互联网公司。浪潮大数据在智慧企业方面帮助企业提高效率、降低成本。

【业务背景】

浪潮卓数大数据产业发展有限公司作为浪潮集团旗下的大数据板块,致力于成为数据资源提供商、数据资产运营商和数据交易服务商,以大数据时代的数商为发展目标,促进数据社会化。数据资产估值,是数据交易过程中最核心的功能之一,本赛题旨在研究数据资产特征,使用机器学习相关算法建立数据资产的估值模型,对数据资产的价值进行评估。

5. 项目说明

【问题说明】

数据资产的估值方式包括但不限定于重置成本法、收益现值法、市场价值法及综合模型估值法。其中, 成本法是约束于被评估资产处于继续使用状态或被假定处于使用状态, 应当具备可使用的历史材料, 具有随着时间的推移而陈旧、贬值的特点;其中, 收益法是把待估剩余经济寿命内数据资产的预期未来收益,按照一定的贴现率折成现值,从而确定其价值;该方法必须满足被评估资产的未来收益可以预测并货币衡量、资产拥有者获得预期收益所承担的风险也可以预测并货币衡量及被评估资产预期获利年限可预测;其中, 市场法是指将评估对象与可比在线交易数据资产或者可比交易案例进行比较, 确定评估对象价值的评估方法;其中, 综合估值法是一种综合大数据资产评估方法;基于数据质量、数据规模、数据内容、行业价值等,实现数据资产价值计算。

采用市场法方式进行数据资产估值,市场法所需训练数据和测试数据建议在京东万象进行收集,基础数据可以包含数据名称、数据类型、数据标签、数据大小、数据类型、数据格式、时间范围、数据数量、评价、交易量、浏览量等,并对数据进行预处理,通过对数据的分析和挖掘,明确数据资产特征,选取合理的特征值作为用户输入,使用循环神经网络算法建立数据资产的估值模型,在用户输入后得出数据资产的价值。

【用户期望】

对收集数据完成数据预处理;

通过系统或模型用户可以快速、合理的获得数据资产的估值建议。

6. 任务要求

【开发说明】

支持实时数据估值计算,能在web页面即时返回建议的数据估值价格。数据估值系统主要包括:数据采集器、数据处理器、交互模块和数据估值模型。

【技术要求与指标】

在此项目中,要求详细阐述使用的数据资产估值方法,训练过程中如何对模型进行适配调优,训练集计算的准确率不低于 90%,最终模型计算的效率不高于10秒等。

【任务清单】

1)模型的概述与简介,对算法模型有充分的认识理解,切不可只会套用;

2)模型的参数调优过程(如果包含调优过程);

3)模型的计算效率。

【提交材料】

1)项目概要介绍;

2)项目简介PPT

3)项目详细方案;

4)项目演示视频;

5)企业要求提交材料:

Ø 所使用的估值方法原理与参数调优过程概述

Ø 可视化web端开发,支持单个与批量输入数据资产特征要素并展示估值结果

6)团队自愿提交的其他补充材料。

【开发工具与接口】

开发工具:开发工具以及开发平台不限,可以借助开源的工具。

7. 参考信息

1)参考工具

如果采用市场法需要通过网络爬虫收集相关交易网站中数据资产商品相关的信息,提取出其中的关键数据,包括但不限于数据名称、数据类型、交易量、交易价格、评分等信息。爬虫工具可以按照自己技术情况选取合适开源工具,请友好访问各网站,不得影响网站正常运行,收集到合理训练集和测试集数据即止,其他估值方式如需用到爬虫,也请参考此信息。

2)参考资料

a各类估值方法理论介绍可以参考:https://www2.deloitte.com/content/dam/Deloitte/cn/Documents/finance/deloitte-cn-fa-data-asset-report-zh-191022.pdfhttp://blog.sina.com.cn/s/blog_14589d5980103065v.html这两篇文章,其中第一篇文章对成本法、收益法和市场法有详细的介绍,第二篇文章对综合估值法有详细的介绍。

b当前基于市场法的实现可以参考以下两篇论文:

孙晓璇,赵小明.基于洛伦兹变换和PageRank算法的数据资产估值.计算机系统应用, 2020,29(08): 205-210.http://www.c-s-a.org.cn/1003-3254/7585.html

闭珊珊,杨琳,宋俊典.一种数据资产评估的CIME模型设计与实现[J].计算机应用与软件,2020,37(09):27-34. http://www.shcas.net/jsjyup/pdf/2020/9/一种数据资产评估的CIME模型设计与实现.pdf

8. 评分要点

本赛题评分要点参考附件一:A类企业命题统一评分标准。

订阅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