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1】智能政策信息检索系统【浪潮卓数】
发布时间: 2022-11-24 15:35:05

本届A类赛题可通过以下方式提问与交流:

1、大赛官网团队账号-赛题答疑区提问,组委会定期收集问题提交至企业解答后公布;

2、可前往赛题答疑论坛(PC端点击链接):https://mastergo.com/file/77782156635006?utm_source=fwwb&utm_medium=saitishouce&utm_campaign=&utm_term=&utm_content=提问或交流,企业定期回复。



1.命题方向

智能计算

2.题目类别

应用类

3.题目名称

智能政策信息检索系统

4.背景说明

【整体背景】

近年来,互联网技术发展迅速,每天可以接触到不同的新闻政策信息。政策信息来源于权威部门或者机构,其中一些机关部门发布的政策对社会发展趋势具有指引性,政策信息的作用和重要性不言而喻。能够快速获取与企业或自身行业相关信息,发掘其中有价值的信息点,对于企业或自身的发展有非常大的指导作用。本赛题旨在寻找智能政策检索方法,政策检索者依据其自身信息以及查询关键词信息,系统智能地为其推荐相关政策,并按照契合度的高低进行排序推荐。

【公司背景】

浪潮卓数大数据产业发展有限公司作为浪潮集团旗下的大数据板块,致力于成为数据资源提供商、数据资产运营商和数据交易服务商,以大数据时代的“数 商”为发展目标,促进数据社会化。宏观经济分析,是当前卓数大数据公司的优势板块,其拥有丰富的数据量和案例,可供相关机构和学院进行实训。

【业务背景】

浪潮卓数大数据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多年来深耕宏观经济大数据行业,作为行业内领先的数据服务提供商,卓数大数据有责任为市场提供及时有效、高质量的宏观经济分析数据。通过发布该命题,期待看到一种新颖的智能检索政策的方法,能够在较短时间内查询到检索者想要查阅的相关政策,极大地提高检索精准性。

5.项目说明

【问题说明】

对在网上公布的政策,根据其可参考的发文标题、发文机构、发文时间、发文类型、发文内容等信息,对政策检索者依据其输入的检索关键词和自身信息进行相关政策文件的排序推荐。政策的排序推荐影响因素众多,例如处在不同地方的检索者对于同一输入的关键词,关注的政策可能不同,可以从检索者本身具有的信息进行参考推荐;政策的属性(发文机构、时间等)也是影响推荐排序的重要因子,它们代表的权重也各不相同;一些推荐算法的思想也可以应用到政策排序推荐上面。对于众多的影响因素,希望综合考虑影响因素权重,旨在建立一种智能的政策检索推荐系统,给检索者推送契合度更高的政策文件。

【用户期望】

1)政策检索具有高效性,检索速度快,高并发;

2)政策检索具有精准性,能够为检索者提供高度契合的政策。

6.任务要求

【开发说明】

政策对企业和人们的行为具有重要的引导作用。本次拟定给定参赛者政策相关数据(包含发文机构、发文内容、发文时间等信息),旨在建立一种智能的政策检索推荐系统,给检索者推送契合度更高的政策文件。需要参赛者开发智能政策检索平台以及管理后台。

【技术要求与指标】

在此项目中,要求详细阐述如何建立智能政策检索系统的思路、方法和步骤,其中使用了哪些模型算法,使用了哪些指标以及权重高低,涉及到哪些参数以及如何进行参数调优,检索系统的效率(政策检索时间以及智能检索系统运行时间)等。

主要评价指标:

1)政策检索的效率(政策检索时间以及智能检索系统运行时间);

2)检索政策的契合度;

3)模型或者检索方法的创新性;

4)开发的检索平台以及后台的功能完备性。

【提交材料】
1)项目概要介绍;

2)项目详细方案;

3)项目演示视频;

4)项目简介 PPT;

5)企业要求提交材料;

①检索系统的思路、方法原理等,以及包含的模型算法等

②检索系统以及检索平台的效率(使用了何种设备配置,检索时间等)

③提供检索平台以及管理后台的地址、账号和密码(用于进行政策契合度的检验)

6)团队自愿提交的其他补充材料。

【任务清单】
1)检索系统的概述、检索方法以及建立的思想逻辑;

2)检索系统使用到的模型以及参数调优过程(如果包含调优过程);

3)检索系统的效率与契合度。

【开发工具与数据接口】

1)开发工具:开发工具以及开发平台不限,可以借助开源的工具;

2)数据接口:企业会通过网盘提供。

7.其他

8.参考信息

Python、java等开发工具

9.评分要点

赛题评分要点见附件A 类企业命题初赛统一评分标准。



订阅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