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4】航空旅客付费选座意愿识别【东软】
发布时间: 2020-12-07 15:58:21

A04】航空旅客付费选座意愿识别【东软】

1. 命题方向

智能计算

2. 题目类别

应用类

3. 题目名称

航空旅客付费选座意愿识别

4. 背景说明

【整体背景】

乘飞机选座位,有人喜欢靠窗,有人喜欢靠过道。个人的喜好、旅行习惯不同,对座位的要求也不一样。坐在前排,上下飞机快捷方便,餐饮上得快,特别对于那些飞机起飞后想尽快吃饭然后蒙头睡觉的乘客合适。另外,飞机发动机一般在飞机的中后部,坐在飞机前部,噪音小。

付费选座服务是国内传统航空公司又一辅助服务试水。根据航信的统计数据,从国内某大型航空公司去年推出的选座产品来看,基本每个航班完成了70%以上的销售任务,航空公司为此获得了良好的收益。

通过提供付费选座服务,不仅能够满足旅客的舒适出行需求,也能提升航空公司的服务水平和获得机票以外的收益。因此,航空公司希望有更多的旅客能够选择这项服务,而通过精准识别有付费意愿的旅客并实施精准营销能够在耗费较低营销成本的情况下,达到相对满意的营销效果。

【公司背景】

东软创立于1991年,是中国第一家上市的软件公司,一直以来致力于以信息技术的创新,推动社会发展,创造美好生活。东软集团以软件技术为核心,业务领域覆盖智慧城市、医疗健康、智能汽车互联及软件产品与服务。目前,东软在全球拥有近20000名员工,在中国建立了覆盖60多个城市的研发、销售及服务网络,在美国、日本、欧洲等地设有子公司。此外,东软连续四次入选普华永道全球软件百强企业,还曾荣获最具全球竞争力中国公司20强、中国50强全球挑战者、亚洲最受赏识的知识型企业、亚太地区最佳雇主等奖项。

【业务背景】

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领域,东软依托UniEAP业务基础平台、SaCa云应用平台、RealSight(睿见)大数据高级分析应用平台,快速构建行业解决方案,开拓基于大数据的新型业务模式与应用,帮助企业实现互联网化转型。

5. 项目说明

【问题说明】

有付费选座意愿的旅客是指,为了舒适的旅程而有意愿且有能力支付心仪座位选座费用的旅客。因此,了解、研究和分析已购票旅客的出行目的以及付费选座的意愿和能力,是识别付费选座旅客的关键。

航空公司已经积累大量的付费选座订单,如果能够定义出已知付费选座旅客的行为特征,用这些特征描述付费选座旅客的画像,并构建出付费选座旅客的行为模型,就能够从全量的旅客中识别出可能有类似意愿和能力的旅客,为付费选座营销业务提供目标对象。

【用户期望】

1)从650个特征因子中,提取或衍生出能够描述旅客付费选座意愿的特征因子集合。

2)利用特征因子集合的成果,构建旅客付费选座意愿识别模型。

强调模型的准确性和简单性。识别出的有付费选座意愿的旅客,准确率越高越好,用于模型训练的特征因子越少越好。

6. 任务要求

【开发说明】

1)训练数据包括16条航线,共2.4万条记录,每条记录有650个旅客行为特征因子,其中包含历史乘机明细、旅客行为画像特征因子和是否付费选座标注等。

2)要求利用训练数据中所提供的各种旅客画像信息构建模型,在提供的测试数据集(7000条)中识别出有付费选座意愿(不限舱位等级)的旅客。

【技术要求与指标】

1)要求提供详细的特征降维的方法和过程说明。如果有自定义的衍生特征因子,需提供因子说明和计算公式;

2)要求提供模型训练的关键过程描述。

3)要求提供不超过500人的预测结果旅客名单,按照有付费选座意愿的概率倒排序。

【任务清单】
1)模型的概述与简介,对算法模型有充分的认识理解,切不可只会套用;

2)特征降维的方法和过程;

3)模型的参数调优过程(如果包含调优过程)

【提交材料】

1)项目概要介绍;

2)项目简介PPT

3)项目详细方案;

4)项目演示视频;

5)企业要求提交材料:

Ø 所使用的建模方法原理与参数调优过程概述

Ø 提供模型所采用的特征因子列表。若有衍生因子,请提供计算公式

Ø 标记出测试数据中所有可能的付费选座旅客,并按概率大小倒排序

6)团队自愿提交的其他补充材料。

【开发工具与数据接口】

1)开发工具:开发工具以及开发平台不限,可以借助开源的工具;

2)数据接口:企业会通过网盘提供。

7. 参考信息

8. 评分要点

本赛题评分要点参考附件一:A类企业命题统一评分标准。

订阅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