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2】银行产品秒杀系统设计【三湘银行】
发布时间: 2021-11-17 21:40:13

1.命题方向

消费互联

2.题目类别

应用类

3.题目名称

银行产品秒杀系统设计

4.背景说明

【整体背景】

ABCDT的背景下,越来越多的行业加入了数字化的赛道。积极整合资源、完成产业结构升级,成为了国内大小公司前行的方向;与此同时,银行业也在积极的跟上脚步,依托互联网进行技术重整与升级。伴随着大量新技术的涌现,积极响应、快速迭代、持续集成等口号不再专属于科技公司,如今的银行业,同样需要行业先进技术的使用;三高是互联网场景下亘久不变话题,高并发是实际业务下不可避免的前提,高性能与高可用则直接决定着用户的体验,这三者如何进行合理的结合,在银行业也将越来越举足轻重。

【公司背景】

湖南三湘银行是中部地区首家、全国第八家开业的民营银行,由三一集团等9家湖南省内知名民营企业共同在长沙市发起设立,注册资本30亿人民币,2016年12月26日正式开业。截至2020年底,全行资产总额570.70亿元,营业收入33.08亿元,净利润3.67亿元,业务规模稳步增长,各项监管指标符合要求。经过四年多的发展,除业务效益和经营指标持续向好外,三湘银行信息科技水平也得到稳步提升,数字银行建设步伐明显加快,于2020年9月全国第六家获高新技术企业认证的银行。

【业务背景】

银行业竞争日趋白热化,获客成本持续增长,传统银行借鉴互联网营销方式成为破局之道,其中定期推出不同的秒杀活动是最常见的几种营销方式之一。

5.项目说明

【问题说明】

行内各事业部门通常会根据市场情况,推出一些新的存贷款产品上线。为了保持产品的平稳且高质量的运行,需要考虑很多因素,如:数据库、网络连接、页面响应时间等等。

假设行内开发了一款利率明显高出市场的存款产品,针对该产品推出秒杀活动,规则如下:1、以1万元为一份,共推出10万份;2、定时开启,先支付成功者获得产品;3、每人限购一份;秒杀活动突发的高流量,对银行的服务系统提出了更高要求,如何在高并发状态下让系统继续平稳的运行,是行业内一个热门的话题。

同时,为支持业务不断推出秒杀活动,需能通过对产品和秒杀活动的参数在后台进行统一流程和参数配置,以降低产品的上线时间及成本。

【用户期望】

1)系统至少支撑200并发;

2)存款共10万份(1万元/份),总金额10亿元,不能超卖;

3)每个用户限买一份;

4)不考虑网络带宽影响;

5)开发具备灵活配置秒杀等营销活动的后端管理系统。

6.任务要求

【开发说明】

随着微服务与领域驱动等新兴概念的兴起,银行业的技术也在与时俱进,在互联网运营愈发重要的今天,秒杀场景已经是业内的一个热门话题。由于行业的特殊性,对软件开发的三高(高并发、高可用、高性能)也有着更高的要求。一个用户体验良好的秒杀系统,将为我行互联网产品运营注入新的活力。本次拟定存款产品能够满足基本性的流程配置、个性化参数配置,其表现形式不限。

具体流程如下:

客户通过秒杀系统前端注册,登入秒杀活动系统,登录时系统查询相关信息,自动进行初筛。

注册时需输入的核心信息:

客户姓名、客户身份证。其他注册信息可自行扩展。

相关数据库表请自行设计,应能包含筛选规则所对应的数据信息,数据可自行生成并适当扩展。例如:执行逾期记录判断时,需要在库中查询客户近3年逾期次数、逾期金额与逾期天数。

1)准入初筛:

注:此部分规则适用于贷款产品,而非本次题目中的存款产品。引入目的是希望参赛者实现一个简单的、可灵活配置规则的风险决策引擎。

规则名称

规则描述

对象

风险控制

逾期记录

近3年逾期2次以上(金额小于1000元,3天内还清的除外)

个人客户

拒绝

个人客户工作状态异常

状态为“无业/失业”

个人客户

拒绝

个人客户被列入失信人名单

个人客户被列入当前严重违法失信被执行人名单,未执行完毕的。

个人客户

拒绝

个人客户年龄

小于18岁

个人客户

拒绝

2)初筛通过与否,都在秒杀系统留下一次申请记录,展示本次筛选情况,请自行扩展该部分内容,如按天数查看记录、按姓名查看记录等;

3)初筛通过后,客户可以申请参与秒杀活动;

4)用户成功登入秒杀系统,展示活动相关引导信息,如:开始时间、规则等;

5)秒杀活动开始后,用户才以参与秒杀活动,并时显示用户活动的参与状态;

6)秒杀活动结束后,后台可查询本次成功参与活动的用户信息;

7)业务人员在后管配置新的秒杀规则,准备开启下次秒杀活动。

【技术要求与指标】

高并发:服务器配置为4C8G,秒杀场景的特点就是时间极短、瞬间用户量极大。面对瞬间的流量涌入,如何保证服务还能平稳运行。

超卖:高效益的产品不可能无限量供应,在总额度有限的前提下,如果发生超卖的情况,不仅会损失金钱,也会引发用户投诉,降低我行用户口碑。

恶意请求:对于恶意的请求,即便不法用户最后未能抢到商品,但在恶意请求的期间,这种行为也会给服务器、数据库、带宽等造成压力,导致其他用户体验下降,对于脚本等恶意行为应该迅速拦截。

链接暴露:为了防止不法分子提前知道秒杀活动的地址并发起请求,需设计一个随机算法生成秒杀链接。

数据库:项目使用MySql数据库,在高QPS的场景下,如果流量瞬间涌入数据库后让数据库挂掉,导致其他服务也无法使用,带来的灾难将是不可预估的。

【提交材料】

1)项目概要介绍; 

2)项目详细方案; 

3)项目演示视频; 

4)项目简介 PPT; 

5)团队自愿提交的其他补充材料。

【任务清单】

1)设计的概述与简介;

2)简单DEMO的开发实现;

3)实现可流程配置,针对个性化业务实现免开发上线。配置项如下:拦截规则中的准入要求,秒杀活动中的产品份数、秒杀开启时间、每份产品金额。

【开发工具与数据接口】

1)开发工具:开发工具以及开发平台,优先考虑JAVA体系;

2)数据接口:无。

7.其他

关于可配置化的说明:

本次开发的总体目标秉承少开发、少发版、基于配置自动扩展功能的原则,因此,对于活动中涉及到的数字类型的参数,需通过配置达到灵活更新数据并避免应用重启的目标。

8.参考信息

ABCDTA指人工智能、B指区块链、C指云技术、D指大数据、T指物联网。

互联网三高架构:高并发、高性能、高可用,简称三高(3H)。

网络带宽:网络带宽是指在单位时间(一般指的是1秒钟)内能传输的数据量。网络和高速公路类似,带宽越大,就类似高速公路的车道越多,其通行能力越强。

9.评分要点

赛题评分要点见附件四:A类初决赛阶段评分表。

订阅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