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4】基于在线教学平台的数据挖掘与学习行为分析【超星集团】
发布时间: 2022-11-24 15:45:23

本届A类赛题可通过以下方式提问与交流:

1、大赛官网团队账号-赛题答疑区提问,组委会定期收集问题提交至企业解答后公布;

2、可前往赛题答疑论坛(PC端点击链接):https://mastergo.com/file/77782156635006?utm_source=fwwb&utm_medium=saitishouce&utm_campaign=&utm_term=&utm_content=提问或交流,企业定期回复。


1.命题方向

智能计算

2.题目类别

应用类

3.题目名称

基于在线教学平台的数据挖掘与学习行为分析

4.背景说明

【整体背景】

新的时代,教育领域充满了大数据,诸如学生、教师的一言一行,学校里的一切事物,都可以转化为数据。教育大数据深刻改变着教育理念和教育思维方式,教育将不再是靠理念和经验来传承的社会科学,大数据时代的教育将步入实证时代,变成一门实实在在的基于数据的实证科学。大数据使得教育者的思维方式发生了深刻变化,通过对教育数据的分析,挖掘出教学、学习、评估等符合学生实际与教学实际的情况,这样就可以有的放矢地制定、执行教育政策,制定出更符合实际的教育教学策略。

【公司背景】

超星集团是一家以技术、产品与服务创新为驱动力的教育信息化企业,是中国档案数字化、图书数字化、学术资源数字化的开创者,是中国精品课、视频课、公开课、MOOC、SPOC建设的先行者,是中国高校教学管理平台、移动教学平台、智慧教务系统研发的领军者,是中国通识教育、智慧教学、公共文化整体解决方案的提供者。

【业务背景】

超星集团提供专业的在线教育整体解决方案,服务用户范围涉及高等教育、职业教育、基础教育、继续教育、行业培训、企业培训、公共文化等多个领域,全球使用超星产品的用户超过8000家,遍及中国大陆和港澳台地区95%以上的高校,超星学习通APP注册用户数超过8600万。

5.项目说明

【问题说明】

基于在线教学平台的数据挖掘与学习行为分析

【用户期望】

通过对在线教学平台的运行数据进行分析,挖掘出教学、学习、评估等符合学生实际与教学实际的情况,实现对于学生学习行为的有效监管,辅助教学管理策略的决策制定。

6.任务要求

【开发说明】

通过对基于在线教学平台提取的样本数据进行关联分析和数据挖掘,建立学生学习行为分析模型,输出学习行为数据分析成果。

样本数据包含某一学期约1000名学生的课堂活动参与表、讨论流水、班级表、课程表、课程资源表、课程任务点表、人课关系表、学生考试提交记录表、考试表、已发布考试表、任务点完成记录表、其它活动流水、登录流水、上线用户列表、在线时长、用户信息表、试题表、学生成绩表、课堂活动发布表、学生作业提交记录表、作业表、已发布作业表等教学平台统计数据。

【技术要求与指标】

开发完成程度指标:基于样本数据,输出8~10个学习行为数据分析成果(必须包含用户整体画像,其他成果可自定义)。

【提交材料】
1)项目概要介绍;

2)项目简介PPT;

3)项目详细方案;

4)项目演示视频;

5)企业要求提交的材料:

①开发过程遇到的困难及解决过程简要描述

6)团队自愿提交的其他补充材料。

【任务清单】

1)数据采集:建立数据采集规则,对样本数据进行采集。(可根据需要,自行扩充样本数据的数量)

2)数据清洗:自定义规则,把数据中的脏数据进行过滤,把多个数据源中同一个属性的描述统一表示。原始库中的数据经过数据清洗会保存到标准库中。

3)数据建模:设计并建立用户行为的分析模型。

4)数据分析:基于分析模型,对清洗过的样本数据进行分析,输出包括用户整体画像在内的8~10个学习行为数据分析成果(其他成果可自行定义)

5)成果展示:建立数据展示看板,对分析成果进行展示。

【开发工具与数据接口】

开发工具及开发平台不限,可以借助开源工具,需基于开源工具进行创新。

7.其他

8.参考信息

9.评分要点

赛题评分要点见附件A 类企业命题初赛统一评分标准。



订阅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