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届中国大学生服务外包创新创业大赛落幕
发布时间: 2019-05-30 15:32:00    点击: 19623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南京5月24日电(记者 何磊静)景点智能识别、无人机三维测绘、手语翻译机……24日,由教育部、商务部等联合主办的第十届中国大学生服务外包创新创业大赛在江苏无锡落幕,江南大学、重庆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19支队伍荣获大赛一等奖。

    据介绍,本届大赛吸引了来自复旦大学、武汉大学、日本立命馆大学、马来西亚拉曼大学等500多所海内外院校近4000支团队报名参赛,并在国内首次设置西部区域赛,报名院校数量和覆盖面创历届最好水平。

    “我们团队带来的项目叫‘三维云景’,通过自主研发的无人机进行空中三维拍摄,开展建模与测绘,可以运用于城市市政规划、景区建设等领域。”来自南昌航空大学的大三学生崔悦说,参与大赛让她和团队接触到了更多社会资源,对市场需求有了更深的认识。

    记者了解到,本届大赛吸引了华为、阿里巴巴、浪潮、文思海辉等中国知名企业参与命题,赛题紧贴服务外包产业发展趋势和热点,包括云计算、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移动互联等新技术的应用。

    “我们希望大学生们不仅能追求技术上的创新,更能不断培养创新的思维意识,服创大赛给学生们提供了一个了解市场痛点和场景模式的机会,能让他们更好地把自己的路和企业、国家的发展方向结合起来。”文思海辉高级副总裁张东蔚说。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会长张大良表示,竞赛的举办促进大学生对服务外包的了解和关注,推动人才培养与产业发展的互动融合,吸引更多大学生就业于服务外包产业。

    据主办方介绍,十届大赛已累计吸引海内外1600多所院校、40余万名大学生参与选拔赛,通过建设大学生服务外包创新创业基地,设立创业孵化基金,举办大学生训练营、项目投融资路演等活动,累计为服务外包产业输送了近15万名创新人才。今年2月,大赛成功列入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发布的“全国高校学科竞赛排行榜评估体系”,成为评估全国高校创新创业人才培养质量的指标之一。

    决赛现场图片集锦:http://www.pailixiang.com/album/main_ig6455883.html?from=groupmessage


订阅号